close

■月子會所相關記錄顯示,白班的工作人員在筆記中註明瞭港式飲茶喂藥的用量,但是夜班的工作人員因疏忽沒有在意。
■涉事裝潢月子會所的宣傳冊。
  高支票貼現端大氣的“月子會所”爆出荒誕不經之事
  涉事“月子會所”負責人表示,系當值工作人支票借款員疏忽所致,其已被開除
  ■採寫:新票貼快報記者 陳海生 見習記者 李辰曦
  ■攝影:新快報記者 畢志毅
  11月11日,一名剛出生兩天的男嬰,跟著媽媽住進廣州天河區龍口東路一家“月子會所”。11月13日,男嬰檢查出黃疸偏高,家人和會所的工作人員把孩子送到附近醫院檢查。醫生給孩子開了一種叫“魯米那”(又稱苯巴比妥片)的藥,讓其回去服用。13日當晚,“月子會所”的工作人員在喂藥時,竟然把5天的藥一次全部喂給孩子。家長說,孩子當時昏迷不醒,幸好送院搶救及時,目前暫未有生命危險。
  昨天下午,貝恩國際月子會所的負責人表示,事情系當值工作人員疏忽所致,目前該工作人員已被開除。
  入住28天交了3.6萬元
  家住番禺區的何先生最近的遭遇有點像坐過山車。11月9日,其妻子產下一子,英文名叫lucas。孩子的出生讓他們一家欣喜萬分,但接下來發生的事則讓他陷入了極度擔憂之中。
  何先生說,妻子臨產前,由於家人擔心其生完孩子坐月子時,請的月嫂不專業,於是,在孩子出生前兩周,妻子便在網上尋找月子會所。經過精心挑選比較,他們看中了位於天河區龍口東路的貝恩國際月子會所。何先生說,這家會所聲稱有專業的醫護團隊,24小時細心護理,而且是在高檔的酒店內,裝修豪華,環境安靜,價格上也比其他會所便宜。
  “28天要3萬元,後來孩子的外婆也一起入住,我又多交了6000元。”何先生說,11日下午,剛出生2天的lucas便跟著媽媽及外婆入住了這家月子會所。而在入住的頭兩天里,他們一家對月子會所的服務還是很滿意的。
  查出黃疸偏高需要喂藥
  13日早上,會所專門安排醫護人員為lucas體檢,檢測出lucas黃疸偏高。當天下午,何先生的妻子和岳母在會所兩名工作人員的陪同下,帶著lucas到附近醫院就醫。“當時醫生說lucas不需要住院,就給他開了一種叫‘魯米那’的藥,共5天的量,讓帶回去再喂孩子吃。”何先生說。
  下午4時許,何先生的妻子一行回到會所,陪同的兩名工作人員將lucas的情況及如何喂藥等細節登記在交班表後便下班了。當天吃完晚飯後,何先生的妻子提醒晚班工作人員小練幫忙給孩子喂藥,並將裝有5天劑量的藥包,全部遞給小練。“早班的工作人員和我老婆說,已經給接班的人交代好怎麼給孩子喂藥,所以我老婆和岳母當時才放心給接班的人喂。”何先生說,小練在給孩子喂藥時,妻子在休息,岳母則在清洗碗筷等物品。雖然都在房間中,但並未看到小練將多少藥磨成粉末。
  搶救及時暫時脫離危險
  何先生說,lucas在服完藥後半小時,開始出現昏迷癥狀,怎麼拍也拍不醒。何先生的妻子見狀,趕緊叫來小練,詢問剩下的藥去了何處。“小練說她把5天的藥全部磨成粉末,全都喂給lucas了。”何先生說,妻子當場嚇壞了,趕緊打電話通知他,後在會所工作人員的幫助下,將lucas送到中山三院搶救。
  “送到醫院後馬上進行洗胃、洗腎等,在三院住了兩天后,情況才逐漸好轉。”何先生說。記者在何先生提供的一份由醫院出具的出院記錄上瞭解到,11月13日晚,lucas被送到醫院時過量服用了150mg魯米那,懷疑系藥物中毒。經過了及時搶救和兩天住院觀察,lucas已暫時脫離了生命危險,並且肝功能、腎功能等各項指標顯示良好,目前轉送到其他醫院觀察治療。
  家長
  擔心孩子會有後遺症
  雖然lucas的情況有所好轉,但何先生一家依然很擔心。“不管藥排出來多少,對於剛出生4天的孩子,肯定有傷害。”何先生說,醫囑上寫著每次服用“魯米那”不能超過5mg,但是孩子一次性服用了150mg,是原來用藥量的30倍。“現在孩子雖然救活了,但是會不會留下後遺症,會不會對孩子的成長帶來影響,誰也不知道。”
  何先生說,“月子會所”的工作人員按他們的規定在交接班時,都要先看下登記表上早班工作人員的留言,但為什麼還會發生給孩子喂藥過量一事,只能說接班的工作人員粗心大意。
  記者在這份交班表上看見,早班的工作人員曾在當天詳細記錄有“魯米那每天3次,每6小時一次,飯後喂一小粒”的字樣。
  “孩子沒什麼事的話,我們不會去追究他們的責任,但如果孩子在今後的成長中出現什麼問題,有什麼後遺症,那‘月子會所’就要承擔責任。”何先生希望,“月子會所”方面能就此事寫一份書面的保證書,並向月子會所提出賠償2萬元的補償,但遭到會所方面的拒絕。
  何先生稱,雖然與貝恩國際月子會所一直沒有達成協議,但是其妻子昨日早上收到了一條當值工作人員小練發來的道歉短信,稱自己對不起lucas,也沒有勇氣面對何先生一家人,“我不敢奢求您的原諒,也沒辦法原諒自己,真的對不起。”
  會所
  當值工作人員已被開除
  昨日下午4時許,記者來到了位於龍口東路的貝恩國際月子會所。該會所位於一家高檔酒店的10樓,裝修豪華精緻。會所的負責人楊女士稱,在會所發生這樣的事情,會所方面的確存在不可推卸的責任。
  “經初步瞭解,是當值工作人員的疏忽大意導致了這件事的發生。當然也說明我們在管理方面存在漏洞。”楊女士說,目前當值的工作人員小練已被會所開除。而今後他們也要加強管理,嚴格規定工作人員在喂藥時,必須有兩名工作人員在場,當著家長的面給孩子喂藥,孩子服藥半小時後才能離開,並讓家長簽名確認。
  楊女士稱,會所方面已經為孩子墊付了2000多元的醫葯費,並退還了何先生之前交付的3.6萬元中的2萬多元。至於如何定責,會所方面希望通過法律途徑解決。
  醫生
  服用“魯米那”過量會導致呼吸衰竭
  昨天下午,記者採訪了廣州某三甲醫院的兒科專家,據他介紹,“魯米那”又稱苯巴比妥片,主要用於治療焦慮、失眠、癲癎等癥狀。也可用作治療嬰兒黃疸偏高。嬰兒如果服用過量的“魯米那”,容易出現嗜睡、多睡等癥狀,情況嚴重的還會導致呼吸衰竭。
  該專家稱,雖然通過搶救,嬰兒已經脫離生命危險,出院記錄的各項指標也顯示一切正常。但仍然建議家長定期帶小孩前往醫院檢查,監測生長髮育情況。
  律師
  操作存在過錯承擔所有醫療費
  廣東東方昆侖律師事務所黃金松律師表示,由於會所工作人員在喂藥的操作過程中存在過錯,導致孩子服用了過量藥物,因此會所必須承擔嬰兒的所有醫療費用。如果嬰兒在以後的生長髮育中出現後遺症,“月子會所”也應該負主要責任,需要向嬰兒的家屬進行賠償。
  (報料人:佚名獎金:200元)  (原標題:五天的藥一次喂給四天大的男寶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pgcidftdep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