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始的時候,他晚上洗一次,早上因為洗慣了又G2000洗一次,因此有一段時間他是早晚一次洗澡的。
  有一回,孩子他爸從盧森堡出差回來,剛好和一同事同車。那位也娶了中國太太的年輕同事跟他投訴說:“我是德國人!我當裝潢然在早上洗澡!”
  我宿霧家孩子他爸安慰道,別這樣,你老哥我已經在晚上洗澡很多年了……
  以前看過一組中德文化對比的圖畫,其中一對,就是關於洗澡時間的裝潢。德國那邊,淋浴噴頭上是一個太陽,中國這邊,淋浴噴頭上是一個月亮。
  想當初我們開始共同生活的時候,這點差異還真是挺大的,對於一個亞熱帶長大的孩子來說,房屋二胎晚上不洗澡就上床睡覺很是匪夷所思。(不過需要說明一點,如果大熱天出大汗的話,德國人晚上還是會洗個澡的。)
  好在他爸脾氣好,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後,這點無關原則的生活小事就聽太太的吧。開始的時候,他晚上洗一次,早上因為洗慣了又洗一次,因此有一段時間他是早晚一次洗澡的。後來可能也覺得太麻煩了,才逐漸把早晨那趟取消。
  不過,在我家的中德外交里,也不總是中國占強勢。比如晚餐。
  關於這個,那組文化對比圖裡也有描畫:德國那張圖畫里,前後兩朵雪花,夾著中間一團蒸汽。中國的那張圖上,齊刷刷三團蒸汽!中國人傳統上三餐都要吃熱的;德國人,一天裡頭只有午餐是熱的。早晚兩頓,大部分家庭都是吃他們那天下無敵的德國麵包。
  從前那句“早餐吃得像國王,午餐吃得像普通人,晚餐吃得像乞丐”的健康格言,我想一准是出在德語民族裡的。打德國往南邊去的一眾歐洲國家,晚餐都是熱的,也是全天最重要的一頓。而德國人最要緊的那頓飯,則是午餐。他們早餐未必像國王,但晚餐就真的幾近乞丐。比如我家孩子他爸,除非有商務晚餐招待,他的日常典型晚餐,就是兩片夾芝士的黑麵包,再加兩杯牛奶。有一回平安夜的晚餐是在他媽媽家吃的,各樣火腿、奶酪、沙拉,滿滿一桌很是豐盛,但就是,全都是冷的!
  我剛開始在德國生活時,晚上這頓麵包實在不想啃,可兩口子一個吃熱飯一個啃麵包也忒怪了吧。於是,為了表達同甘共苦的誠意,他爸也勉為其難跟我一起吃了幾天熱飯。但吃了個把星期之後就吃不動了,說晚上撐著胃不舒服。既如此,還是吃回他的晚餐麵包去罷。做飯的人都知道,做一個人的飯沒動力也沒意思,做著做著我也不做了,乾脆跟他一起啃麵包。後來孩子報到,家裡忙得雞飛狗跳,更加少做一頓是一頓。
  關於我的晚餐,在中國的親戚朋友聽著也覺得很不可思議。這麼天寒地凍的國度里,晚上沒點兒熱的燙貼一下,怎麼行啊?我也說不清,吃著吃著,就習慣了。不能天天吃,但一個星期里吃上三四天是平常事。實在不想吃時,就下個醬油麵,或者把中飯剩下來
  的熱一下作便當。但中
  午那頓,再怎麼著也得
  做一頓正兒八經的熱
  飯大家吃。
  洗澡和吃飯問題,於是扯平。
  海萍
  法蘭克福家庭主婦  (原標題:中德家庭戰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pgcidftdep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