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老師在該班QQ群里發的信息。
  內江某學校回應:不知情,已責令退還
  從前晚交出250元助學金後,張曉雲便有些悶悶不樂。她想不通,為什麼助學金不是根據家庭貧困程度,而是根據表現好壞來領取。
  她是內江某職業學校會計專業的一名學生,按照輔導員的要求,她和其他領取助學金的同學,都要繳納1/3的助學金作為班級考核費,考核不過關,助學金就不退還。
  昨日,校方回應稱對此並不知情,已責令將收取的助學金退還給學生,並約談了當事輔導員。
  學生“鬱悶”為什麼要表現好 才能得到助學金?
  張曉雲今年9月剛到該學校就讀,由於家庭困難,在得知可申請助學金後,她和班裡其他11名同學一起,向學校提交了助學金領取申請。經過班級小組評議、公示等環節,她和另外9名同學獲得了領取助學金的資格。
  但從確定資格那天起,他們就被輔導員告知,“領到助學金後要交出500元,作為班級考核費,表現不好就不退還。”由於助學金是分兩學期發放,因此張曉雲們被要求一學期交出250元作為班級考核之用。
  上周三,前期撥發的300元助學金打到了張曉雲用於領取助學金的銀行卡賬戶上。12月28日,該班輔導員在班級QQ群里發出消息,要求領取助學金的同學在12月29日晚交250元給班長或生活委員。“老師讓交,雖然我們不願意,但還是交了。”
  張曉雲曾上網查詢過助學金的相關規定,她不明白,為何原本用於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助學金,要根據表現好壞才能領取。
  輔導員稱為了學生好 通過這樣來約束和激勵
  昨日,該班輔導員周老師承認了要求領取助學金的同學交出1/3作為班級考核費用的事實,但她說自己的初衷是為了保證助學金的發放公平,是為了激勵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。“他們都是新生,彼此之間不瞭解,助學金評議小組的選擇,基本上都是以寢室為單位,存在一些不公平的現象。據我觀察,有些家庭條件不困難的同學這次也獲得了領取資格。”
  周老師說,只要交出助學金的10名同學在整個學年都表現較好,將在本學年結束時退還。“這個方案我先是征求了班委的意見,他們都覺得很公平,然後在班裡宣讀,也沒有同學提出任何意見。”
  周老師稱,她希望通過與助學金掛鉤的方式,讓剛進校的同學努力學習、好好表現。“他們年紀還小,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來約束和激勵他們。不是說要他們的錢,錢都在班幹部那裡,我沒有經手的,我都是為了他們好。”
  校方回應事先並不知情 馬上退還助學金
  昨日,周老師班級所在院系相關負責人說,周老師的做法學校事先並不知情。“周老師事先沒有向繫上彙報,所以我們不知情。這種方式有待商榷,但出發點還是為學生好,並沒有原則上的大問題。至於管理方式不恰當的問題,我們會抽時間找周老師談話,跟她溝通如何用更好、更恰當的方法去約束和管理學生。”
  隨後,該負責人要求周老師馬上通知班幹部,將12月29日收取的助學金退還給學生。“按照助學金的相關管理規定,這種做法肯定是不對的,必須馬上改正。此外,我們也希望同學們以後遇到類似的事情,如果覺得不好直接給老師說,可以向繫上反映,校方好及時處理。”(應受訪者要求,文中學生名字為化名)
 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王瑤 實習生 班晶晶 攝影報道  (原標題:輔導員設新規:助學金“提成”當全班獎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pgcidftdep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