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壓系統傢俱歲錢怎麼花”系列報道建議篇
  家長太平洋房屋共識:年錢不能完全交孩子
  一名小朋友正在借款數壓歲錢。
  “壓歲錢該怎樣花?”沒婚禮顧問課程有標準答案。但很多市民對“壓歲錢該怎樣花”都抱著謹慎態度,反對由著孩子的性子去花,更不同意家長用“出手闊綽”的姿態給孩子發壓歲錢,而是建議大家用妥善保管、量入為出、正確引導的方法建議孩子科學支配壓歲錢。
  初中預防癌症心得之前由家長管理為好
  “我不認同任由小孩自己花壓歲錢,小孩錢多了就會亂花,‘月光族’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。”談及“壓歲錢該怎樣花”,蘭州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五泉房管所韋副主任如是說。在他看來,小孩的壓歲錢就是家長給別人家小孩壓歲錢換來的,孩子能不能花壓歲錢,要根據年齡和孩子的秉性來考慮,在上初中之前,不能讓小孩自己支配錢,壓歲錢由家長保管處理,要從小給小孩養成節儉的習慣,不能因壓歲錢讓小孩子養成不良習慣。上初中之後,可以適當放權讓小孩支配一些壓歲錢。
  全部要回給他(她)存起來
  在省質監局一下屬部門從事傳媒工作的吳先生說,他認同韋副主任“壓歲錢是家長用給別人家孩子壓歲錢換來的”的說法,讓孩子所有並由其任意支配的做法不可取。在孩子持有壓歲錢時,大人一定要給孩子講清楚這些壓歲錢是怎麼來的,建議孩子把這些壓歲錢拿出來交給家長,由家長給他們存起來,孩子花錢時再向家長說明用途。他說,他孩子的壓歲錢就是這樣管理的,孩子很聽話也很配合,一般情況下,只要孩子說明壓歲錢的用途,他就不阻礙孩子花錢。
  “壓歲錢應該給孩子存起來,不能讓他們亂花。”從事商業貿易的單女士堅定地說。她女兒告訴她,她們班上有一個小孩每天能花100元,不是買吃的,就是買玩具打游戲,在班上形成了不好的風氣。於是她教育女兒父母辛辛苦苦掙錢不容易,小孩子花錢時更應懂得珍惜。因此她女兒從小對壓歲錢很淡漠,一有壓歲錢就交給家長,向家長要零花錢從不多要,也從來不和同學攀比。
  買保險交學費培養孩子孝心
  張星是平安保險公司一名客戶經理,她有很多份家長拿壓歲錢給孩子買保險的實例,而且,隨著孩子們壓歲錢越來愈多,家長給買保險的品種也在增加。“與其讓孩子們把壓歲錢胡亂花掉,還不如給孩子們買一份健康、安全、有保障的未來。”張星說,等孩子長大後,孩子們就會享受到家長所買保險給他們帶來的那份愛;而長大了的孩子們又可以用保險所得孝敬父母、感恩父母。
  採訪中,也有很多家長同意讓孩子自己支配壓歲錢,但堅持要在家長的管理和指導下來做,比如用壓歲錢讓孩子支付補課費、課外輔導班等特別學習費用;教育孩子用壓歲錢為長輩買小禮物培養孝心;指導孩子捐出部分壓歲錢做善事等。總之,壓歲錢不能完全交給孩子處理,是絕大多數家長的共識。
  文/圖本報記者張繼培  (原標題:“壓歲錢怎麼花”系列報道建議篇 家長共識:年錢不能完全交孩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pgcidftdep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