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9月1日開學,淮安市清浦區的中小學生和家長髮現,學校換了校長,很多老師是新面孔。為了打破名校對名師的長期“壟斷”,清浦近期嚴格按照義務教育學校師資均衡配置要求,校長和老師全員參與輪崗交流,名校名師柔性流動。
  “名師”派往偏遠農村
  三成教師輪崗交流
  人民小學是清浦區乃至淮安市的一所“明星學校”,擁有全區三分之一的市級骨幹教師。此次教育改革,該校12名市級骨幹老師流動到薄弱學校。
  淮安市語文學科帶頭人朱鳳春,此次從人民小學交流到全區最偏遠的和平鎮中心學校電站村教學點。前幾年,由於師資力量不足,電站村教學點只辦到四年級,村裡孩子升學必須到8公裡外的鎮中心校。
  “師資不均衡,教育均衡就是一句空話。”清浦區委常委、區深化教育綜合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趙洪濤說,全區近年來投入近6億元,基本實現中小學城鄉、校際間的硬件均衡,為師資均衡提供了前提條件。今年5月,全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所有校長率先全部輪崗交流。下轉3版
  上接1版按照全面均衡的“硬性”要求,根據辦學規模,在確定各學校應有的骨幹教師等指標後,16名中小學校長和符合交流條件的1123名教師進行雙向選擇,在雙方自願前提下實現師資均衡配置。統計顯示,全區三成教師進行了異校輪崗交流,城區和農村學校的骨幹教師占比、班均教師數等關鍵指標趨於一致。
  新聘校長無級別
  老師不再學校所有
  清浦區教育局局長夏平認為,過去校長行政級別不同、老師所屬學校各異,成為師資均衡配置的制度性障礙。實行校長聘期管理後,新聘任校長不再有行政級別。學校副校長和中層幹部職數依據辦學規模核定,副校長由校長直接聘任,中層幹部在校級領導研究後由學校聘任。所有老師不再屬於各個學校,而是由區教師管理中心統一聘用、統一管理、統一考核。
  “如何贏得大多數老師支持,是教育均衡改革成功的關鍵。”清浦區委書記周青說,在前期5個月調研基礎上,全區建立了翔實的教師數據庫,具體操作時充分考慮到每位老師的家庭成員、身體狀況、農村經歷等實際情況。
  改革考評機制
  讓輪崗交流老師“不吃虧”
  為鼓勵教師流動,全區將農村教師崗位津貼標準從每人每月50元提高至200元,同時對在農村學校任教的骨幹教師、省特級教師每人每月分別發放崗位津貼600元、1500元。對於從城區流動到農村的教師,學校安排食宿,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。
  除了提高待遇,農村教師還需要更多的發展空間,該區新出台的相關規定明確,評優評先、職稱評聘、高級培訓、經濟補助等向農村老師傾斜;新任學校校長必須有在農村學校3年以上的工作經歷,或直接提拔到農村學校任職。
  “優質教育資源不應成為困難家庭和農村家庭的奢侈品。”周青說,從長遠看,師資均衡配置能從整體上提升教學質量,讓更多孩子受益。
  本報通訊員 劉 凌 本報記者 李先昭  (原標題:清浦義務教育全員輪崗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pgcidftdep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